首頁 | 聯絡我們
各科衛教
幽門螺旋桿菌與消化性潰瘍

一、何謂幽門螺旋桿菌?和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有什麼關係?
目前醫學界已證實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和消化性潰瘍一再復發或無法痊癒有密切的關係。幽門螺旋桿菌並非人體自然存在的細菌,它是經由飲食、水源感染而存在胃腸到中。幽門螺旋桿菌會分泌酵素破壞胃腸道黏膜表皮細胞,因此常容易造成胃炎。從流行病學上的調查發現,有十二指腸潰瘍的病人90﹪以上都可以在胃腸道發現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

二、被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機會有多大?
台灣地區幽門螺旋桿菌的平均感染機率為50﹪,而且感染率和年齡有明顯的相關性。十歲以下的感染率約20﹪,二十歲以下感染率35~40﹪,20~30歲感染率約為50﹪,30~40以下感染率60﹪,40歲以上感染率則超過75﹪,可見得被幽門桿菌感染的機率是非常大。

三、為何要治療幽門螺旋桿菌?
以前治療潰瘍在停藥後,一年的復發率80﹪,兩年約100﹪,也時常發生出血、狹窄、阻塞、穿孔等併發症。現在只要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即可降低潰瘍復發率,同時也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四、哪些人需要接受治療?
所有被證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均應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根除治療。

五、什麼是核痔結紮法?
為內痔常用的治療方法,通常是以橡皮圈結紮內痔痔核根部,阻斷血流,使痔核在結紮後10天左右,可自動腐爛脫落。

六、消化性潰瘍之最新療法是怎麼樣的療法?
幽門螺旋桿菌治療目前以世界各國醫師公認的三合一療法最為有效,其中(Klaricid開羅理素黴500mg+Amoxicillin1000mg+eprazole20mg)早晚服用一個星期,根除率高達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