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各科衛教
認識腸病毒

一、腸病毒是什麼?
腸病毒係濾過性病毒之一種,可分為克沙奇病毒A群、B群、小兒麻痺病毒、伊科病毒及其他腸病毒。此病毒世界各地均有,常於夏末、初秋流行,可經由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糞便、飛沫等途徑傳染,多發生於10歲以下之孩童,雖有成人個案,但很少見,人群密集處易發生流行。

二、傳染途徑
腸病毒可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其散播途徑主要為口沫及接觸傳染;一般腸病毒在呼吸道口沫中可存留3至4週,而在腸胃道的糞便可持續存在5至6週,甚至達到2至3個月以上。一般而言,在病發後一週內傳染力最高。它們在家庭之中或學校內有很高的傳染力。

三、臨床表徵
腸病毒可引起多種疾病,潛伏期約為3至5天,大多數感染者並無臨床症狀,有些則有發燒或類似一般感冒症狀。也有時候會引起特殊的臨床表現,如皰疹性咽峽炎(口腔黏膜有小水泡或潰瘍),手足口病(除口腔病變外,在手掌、腳掌及臀部出現小水泡),若無併發症,一般病程約 7至10天。嚴重的腸病毒感染可併發肢體麻痺症候群、心肌炎、無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呼吸衰竭等。

四、診斷與治療
1.只有經由實驗室檢驗,才能確定診斷是由何種腸病毒引起。
2.絕大多數症狀輕微者,予以症狀治療即可。
3.如出現持續或反覆高燒、嘔吐、嗜睡、不安、意識不清、咳嗽、呼吸急促等非典型症狀,應儘速就醫。
4.有關免疫球蛋白的使用,因其效果尚在試驗階段,同時必須考慮其可能潛在之危險,故應由醫師審慎評估。

五、預防方法
1.戴口罩:腸病毒主要經由飛沫途徑傳播,而戴口罩可以阻絕飛沫進入,也可以防止手部接觸口鼻而傳播病毒。
2.勤洗手:洗手可大大減少手上可能沾有病原體的量。
3.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減少飛沫傳染的機會。
4.加強居家環境衛生及通風。
5.衣物(尤其是已受感染的嬰幼兒衣物)經由熱水的浸泡處理或漂白水的洗滌,可減少腸病毒感染及傳播。
6.若學童罹病,應予以請假暫勿上課,以免增加腸病毒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