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各科衛教
認識骨質疏鬆

一、什麼是骨質疏鬆?
骨質因疏鬆而變薄、變脆弱,容易造成骨折,特別是前臂骨,股骨及脊椎骨,尤其是股骨骨折和脊椎壓迫性骨折會使患者承受極大痛苦,甚至壽命減短,因此每個人都應重視此問題,為自己的骨頭把關。

BUA值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
Tu值>-1(-1以上) 骨質正常 (骨折低危險群)
-1>Tu值>-2(-1~-2之間)骨質流失期 (骨折中危險群)
Tu值<-2(-2以下) 骨質疏鬆症 (骨折高危險群)

Zu值<0 未達該年齡應有的骨質密度
Zu值>0 符合該年齡應有的骨質密度
Tu值>-1 骨質正常=Normal

骨質疏鬆症檢查時機:35歲以前要做一次檢查,瞭解自己的骨頭本錢,50歲以後的男、女都要定期追蹤瞭解,尤其婦女在更年期以後,更需要做檢查。骨質雖然正常,但是骨質會隨年紀增加而流失,所以補充鈣質及運動都是必要的。
-1>Tu值>-2 骨質流失期=osteopenie
此類病患骨質很容易恢復正常,所以一定要開始補充鈣質,多喝牛奶、多吃高鈣食物,如:小魚干、吻仔魚、起司、頭髮菜、紫菜、蝦米…等。而且要多運動、多曬太陽,這樣才能幫助鈣質的吸收,配合鈣片服用,半年後再實施復檢,看看有無恢復正常。
Tu值<-2 骨質流失期=osteoporosise
此類骨質疏鬆症患者,身材變矮、彎腰駝背的症狀都會陸續出現,必須門診治療,若不治療可能會繼續疏鬆下去。此類患者應注意不要跌倒及外力撞擊,以免發生骨折危險,並且和醫院密切配合。除了就醫治療外,一定要開始補充鈣質,多喝牛奶、多吃高鈣食物,如:小魚干、吻仔魚、起司、頭髮菜、紫菜、蝦米…等。而且要多運動、多曬太陽,這樣才能幫助鈣質的吸收,同時亦需要配合鈣片服用,門診後半年再回來做檢查,如果情狀沒有改善,要請醫師改變治療方式。

二、預防「骨質疏鬆」的保健方法
1.多喝牛奶及食用乳製品(如:優酪乳、冰淇淋、養樂多)。早晚各1杯鮮奶,飲用時最好不要過度加熱,以免破壞其中酵素,妨礙鈣的吸收。
2.多食用含鈣量高的食物,如:小魚乾、豆類食品、雞蛋、魚貝類、海藻、海帶、芥藍菜、髮菜、芹菜、油菜、蕃薯葉及深綠色蔬菜等。
3.排骨或大骨含鈣量多,在熬煮排骨或大骨湯時,可適當加一點醋,幫助鈣質融入湯中,以利吸收。
4.少吃過甜的食物,因過多的糖份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
5.平時少喝酒、抽煙、咖啡及茶葉以免降低體內的雌激素,妨礙鈣的吸收。
6.保持均衡的營養,做適當的戶外運動,如:慢跑、騎單車、步行…等,透過維生素D3,才能將所攝取的鈣質食物吸收活化而保持骨本

※如果您骨質密度低於正常值者,屬骨質缺乏(即骨本不足),應多攝取含鈣量高之食物、奶類製品之食物、深綠色蔬菜及多做適當的戶外運動,以利儲存骨本,如骨質缺乏嚴重者,請至各大醫院,請教骨科、婦產科或新陳代謝科醫師,再做詳細檢查。
※骨質疏鬆並非一、二天所造成的,如經醫師診斷為骨質疏鬆症者,亦請勿驚慌,應和醫師密切配合,找出造成的原因並加以防治,注意日常生活安全、避免跌倒,並多攝取高鈣食物,配合和適度運動,才能生活的更快樂、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