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各科衛教
胸、腹部撞擊後注意事項

一、胸部創傷
◎原因:胸部創傷通常由於跌落、機械性傷害或致命的武器所造成
1.穿入性傷害—如子彈、刀子等等,會造成開放性胸部傷口,使得大氣進入肋膜腔而破壞正常的換氣機轉,穿入性胸部傷害可嚴重破壞心肺及其他胸部構造。
2.非穿入性傷害—如跌落、打擊胸部等等,症狀不如穿入性傷害明顯,可能導致診斷上的困難,最常發生在車禍減速時撞上方向盤、儀表板或前座(後座乘客)。
3.傷及胸部及其內部臟器—會抑制心臟幫浦的功能及肺臟氣體交換,主要危險為內出血及器官破裂。

◎合併症:嚴重的胸部創傷可能產生多種合併症。
1.氣胸
2.壓力性氣胸及縱膈移位
3.開放性氣胸
4.血胸
5.肋骨骨折
6.胸骨骨折
7.連枷胸

◎氣胸是指氣體聚集於肋膜腔而使肺臟無法完全擴張,氣體可能由胸壁的小洞(開放性氣胸)或橫膈膜的小洞直接進入肋膜腔,也可能由呼吸系統(支氣管、細支氣管、肺泡)穿刺或撕裂處逸入肋膜腔,這種氣胸稱為閉鎖性或自發性氣胸。
症狀:
1.呼吸急促
2.呼吸困難
3.呼吸或咳嗽時患側突狀的劇痛
4.胸部擴張不對稱
5.不安或焦慮
6.心搏過速

嚴重者併有:(1)頸靜脈怒張 (2)皮下氣腫 (3)進行性發紺

緊急處理應該立即求醫,醫師會
1.插入胸管到肋膜腔,胸管接到密閉引流器。
2.有時會使用胸擴切開術以診察病因並修補創傷處。

二、腹部創傷
◎同胸部創傷,惟創傷部位為腹部。

◎合併症:
1.感染→腹膜炎常發生於穿入性傷害(如:刀傷、子彈)
2.出血→主要血管或肝、脾臟破裂時可能造成。
3.休克→主要血管或肝、脾臟破裂時可能造成。
4.症狀:腹部疼痛、腹脹、腹部僵硬、噁心、嘔吐、低血壓、休克。

◎脾臟是腹部鈍傷最常見的損傷器官,左肩劇痛者可能有“凱爾氏”徵象又左上腹創傷、左下肋骨折或左側氣胸的患者都有脾臟傷害的可能。

◎右下肋骨折時,則要懷疑有肝臟損傷的可能,因為肝臟有很多血管,一旦受傷就很容易引起休克及出血性疾病,故應特別注意:
1.局部性或整個腹部疼痛加劇。
2.非由肩膀傷害引起之肩膀疼痛(“凱爾氏”徵象因腹腔內之液體或血液而刺激橫膈膜)。
3.不適,嗜睡或暈眩情形可能是慢性失血。
4.無法解釋的發燒。
5.噁心或嘔吐,特別是是指持續性。
6.吐血或黑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