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各科衛教
認識腦中風

主要原因
1.腦血管阻塞或破裂,失去意識,引發手腳麻痺和語言障礙,此種疾病稱為腦中風。腦中風並非是指單一的疾病,而是腦梗塞、腦出血、蜘蛛膜下出血等會使腦血管產生障礙的各種疾病總稱。
2.腦梗塞是因為腦血管動脈硬化所併發的腦血栓,或是在心臟和比較粗的血管中所形成的血栓,流到了腦部,使血管堵塞造成腦栓塞。
3.腦出血是腦血管破裂出血,高血壓和動脈硬化是主因。
4.腦外出血的蜘蛛膜下出血,其直接原因是腦動脈瘤破裂。
5.以上所述,每個原因都是動脈硬化,特徵大多是精神緊張、喝酒、過度疲勞,造成出血的誘因。

主要症狀
1.一旦引發腦梗塞,大多會在梗塞發生的另一邊半身產生運動障礙,和知覺障礙。左大腦產生障礙時,容易造成失語症。
2.腦出血是因為腦血管破裂所造成,特徵為會突然感到劇烈的頭痛。接著會出現意識障礙、手腳麻痺、以及半身麻痺的現象。
3.蜘蛛膜下出血和腦出血一樣,會突然感到劇烈頭痛,同時會伴隨著嘔吐。頭痛通常是在前額周圍和後腦,輕微的話,眼睛內部和頭部兩側會持續疼痛好幾天。

主要治療法
1.在腦梗塞的危險期,以靜養為首要。除了以點滴補充水分和養分外,還需預防痙攣造成關節無法行動,看護者要活動患者的手腳。等度過危險期便能開始做復健。腦梗塞首重預防,得注意避免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
2.腦出血也一樣要保持靜養,嚴重出血或是發生壓迫腦幹的小腦出血時,須動手術切除。
3.蜘蛛膜下出血得保持靜養,並接受藥物治療,但若是腦動脈瘤所引起的情況,要動手術來處理動脈瘤才行。

恢復後的預防
腦梗塞、腦出血、蜘蛛膜下出血,三者都會伴隨著四肢麻痺和語言障礙,恢復期的復健極為重要,為了防止病情復發,最重要的是注意高血壓,除了減少鹽的用量外,對於會導致血壓上升的過度疲勞、飲酒過量、泡熱水澡等,須加以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