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飲食衛教
低油飲食

適用症狀:膽囊疾病、腎臟炎、肝臟疾病、高脂蛋白血症、腸阻礙(對消化吸收有障礙)、肥胖症、腹瀉及其他造成脂肪消化、吸收、運送及代謝異常之疾病。
在正常飲食中,油脂的攝取量應佔總熱量的20—30﹪。而低油飲食,就是限制每日飲食中脂肪的攝取量(小於50公克),以降低胰臟及腸道的負荷,減少對膽囊的刺激及降低血中脂質濃度。
飲食原則
1.選用瘦肉:瘦肉旁附著之油脂及皮層應全部除去;以瘦肉部分而言,所含油脂的多寡是豬肉>牛肉>鴨肉>魚>雞肉。
2.多採清蒸、清燉、水煮、燴、涼拌、滷、烤等不必加油的烹調方法,並利用刺激性較低的調味品(如糖、醋、花椒、八角、五香、蕃茄醬、蔥、蒜)或勾芡,以補充低油烹調的缺點及促進食慾。
3.腸胃不適宜者宜少食用易產氣的食物:如洋蔥、蒜頭、韭菜、高麗菜、花椰菜、青椒、玉蜀黍、白蘿蔔、馬鈴薯及乾豆、地瓜等;味道厚重的調味品,如泡菜、辣椒等也應禁食,因為這類食物在低油飲食中會加重其風味及產氣效果的表現,致使食用者更容易有腹痛、腹瀉及脹氣等不舒服的感覺。
4.禁用油炸方式烹調食物:如用煎、炒方式製作時,以選用少量植物油為宜。肉類滷、燉湯時應於冷藏後將上層油脂去除,在加熱食用。烤雞或烤肉的汁及紅燒肉的濃湯均含高量的脂肪,應禁食。
5.均衡選擇各類食物,以供給各類營養素,可增加五穀根莖類、水果、脫脂奶粉等,以補充因脂肪受限制而減少的熱量;每週蛋的攝取不得超過3個,甜食只能選用果凍及糖果。
6.必要時可用MCT oil取代部分油脂,或另外添加MCT oil。
7.禁食各類加工製品,並減少外食機會及絕對禁酒。
8.低油飲食較沒有飽足感,因此可以少量多餐,用水分、飲料、蔬果、糖果等食物解饞並提供飽足感。
9.若長期使用低油飲食者,應適時補充脂溶性維生素A、D、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