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飲食衛教
限鈉飲食

限制每日飲食中鈉的攝取量,以減少因鈉離子過多而造成體內水分的積留。
飲食原則
1.選擇新鮮的食物,避免加工或半成品食物。
2.含鈉量高的調味品,如:鹽、醬油、味精等,必須按營養師的指示使用;餐桌上應避免沾各式醬類或胡椒鹽等。
3.一些含鈉量高卻不易被察覺的食品,如:麵線、油麵、甜鹹餅乾、甜鹹蜜餞等,因添加含鈉量極高的鹼、蘇打、發粉或鹽,必須忌食。
4.含鈉量高的蔬菜,如:紫菜、海帶、胡蘿蔔、芹菜、發芽蠶豆等不宜大量食用。
5.烹調時多利用白糖、白醋、蔥、薑、蒜、八角、花椒、肉桂、檸檬汁等調味品或以蒸、燉、烤等方式來保持肉的鮮味,增加可口性。較刺激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咖哩粉等則需避免使用。
6.市售的低鈉醬油、代鹽等,因其鉀含量甚高,不適於腎臟病患者或服用某些會使鉀離子保留之降血壓藥物的患者食用。
7.盡量避免在外用餐,若無法避免,宜慎選餐館並選擇較清淡之菜餚且減少進食量,湯、燴汁及醃製食品應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