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飲食衛教
腎臟病飲食

適用症狀:及慢性腎衰竭、腎功能不全、透析治療、腎病症候群
腎臟發生病變時,無法經含氮廢物排出,以紙造長過多含氮廢物堆積在血中,引起中毒現象(如尿毒症),嚴重時尿液排泄功能減少,以致過多的鈉離子及鉀離子無法靠腎臟拍除體外。所以腎臟功能不全的病人,需要儘可能減少蛋白質食入量,已減少含氮廢物堆積。另方面則需減輕腎臟的工作,使其的已漸漸恢復正常。
腎臟病人的臨床表徵
因病情不同,只要為小變型態改變,有蛋白尿、血尿、多尿、少尿、頻尿、夜尿、疼痛、電解質異常、水腫、高血壓等,常常感疲倦、無食慾、皮膚癢、抽痛、貧血蒼白。
腎病的治療方法
飲食的控制、藥物治療、人工透析、腎臟移植。
飲食治療原則
當腎功能衰退時(尚未接受透析治療者),飲食治療的目的有三個:
1.維持良好足夠的營養
2.避免或減少尿毒毒性
3.延緩腎臟疾病及腎衰竭之進行
如何限制蛋白質?
蛋白質是我們體內每日所需的營養素,但同時也會代謝成含氮廢物,增加尿毒,所以要控制其攝取量,並儘量選用生理價值高的蛋白(如牛、奶、蛋、肉)少吃生理價值低的蛋白質(如豆類、榖類),已獲的較多的必需氨基酸,減少不必要的含氮廢物產生。
如何增加熱量的攝取?
當限制蛋白質時,米飯量也會受到限制,容易導致身體熱量攝取不足,使體內組織蛋白質被分解掉,當作熱能來使用,如此容易使尿毒升高,身體消瘦,所以依定要補充熱量,可採用醣類或油脂類(如MCT oil)來增加身體所需熱量。
如何限制鉀離子?
鉀多含於青菜、水果、肉類中。腎功能不佳時無法將過多的鉀排出體外,易造成血鉀過高,引起心律不整。少吃含鉀高的蔬菜、水果(如空心菜、菠菜、芹菜、柳丁、香蕉、蕃石榴)可避免上述情形發生;蔬菜烹調時,可先用熱水燙過除掉多餘的鉀離子。
如何限制磷離子?
當腎臟功能衰退、磷的排泄會減少,血磷升高,血鈣下降,導致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骨鈣游離到血中,因而骨骼病變易酸痛;忌食含磷高的食物(如蛋黃、內臟、全穀類、酵母、豆類),服用磷結合劑的藥物,可減少磷的吸收。
如何控制水分及鉀離子?
若水份與鹽分攝取過多,易造成水份堆積體內增加心臟負擔,導致水腫、腹水、心臟衰竭。
1.避免喝太多湯汁、飲料,配合限鈉飲食
2.用水漱口再加水吐出
3.口含冰塊解渴
4.嚼口香糖
洗腎(血液透析)得尿毒症患者的飲食原則
1.攝取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洗腎病患的蛋白質攝取量較不限制,與一般人同或稍有增加,至少1/2來自高物價蛋白質,熱量亦要足夠攝取。 
2.為匙理想體重 
3.控制液體的攝取,保持兩次透析間體重的變化<0.5公斤 
4.避免食用鉀、鈉、磷量高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