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飲食衛教
糖尿病飲食

糖尿病飲食係以正常飲食為基礎,藉調整其熱量、蛋白質、脂肪及醣類的攝取量,達到血糖值控制良好的一種飲食。
飲食原則
1.維持標準體重。
2.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每餐飲食要依照計畫,不可任意增減。
3.忌吃油炸、油煎或油酥及豬皮、雞皮、鴨皮、魚皮等食物。含脂肪熱量高的堅果類(如花生、瓜子、腰果、核桃等)應少吃。
4.炒菜宜選用不飽和脂肪酸高者(如大豆油、玉米油、葵花油、橄欖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高者(如豬油、牛油等)。
5.烹調多採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方式。
6.飲食不可太鹹,並少吃膽固醇高之食物,如內臟、蟹黃、卵、魚卵等。血膽固醇過高時則蛋黃每週不得超過2—3個。
7.多選用含纖維質的食物,如糙米、全麥麵包、未加工的蔬菜。
8.中西式西點(如蟹殼黃、鹹麵包、咖哩餃、雞捲等)節慶應景食品(如肉粽、鹹月餅、草龜粿、年糕等),應按營養師指導食用。
9.忌吃甜食,如:糖果、煉乳、蜂蜜、罐裝或盒裝的果汁、加糖蜜餞罐頭、蛋捲、中西式甜點等。嗜甜者,可選用甜味劑,如糖精、阿斯巴甜、醋磺內酯甲替代。
10.減少赴宴及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