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居家護理
更年期皮膚保養之道

文‧張永茂 壢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
女性在進入更年期的那段日子中,最主要的皮膚變化為熱潮紅及皮膚變得乾燥、皺紋加深,在此我們將從其原因、症狀及改善方法等來為大家說明。 更年期熱潮紅的主要症狀為臉、頸、胸部、乳房等出現突然的火熱感,並伴隨有心悸和盜汗,時間持續約3至5分鐘。大約有一半的人會在這些地方出現斑駁的紅斑,另外偶有頭頸部悸動、噁心、焦慮等症狀。 至於更年期熱潮紅的原因,可能是與血液中雌激素低下、黃體素突然大量釋放有關。這些症狀雖然明顯,但仍應和一些由藥物 (多只有熱潮紅而沒有流汗的現象)或腫瘤所引起的作區分。 至於更年期熱潮紅治療,主要是以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為主,但是生活上若能注意下列要點,便可過得更沒負擔。
1.避免酒精的攝取,因為如啤酒等部份酒類含有組織,或是酒精可促進部份藥物或食物(如菇類)產生血管擴張的物質,都會誘發潮紅。
2.避免下列食物或食品添加物,如熱飲、辛辣物、味素、培根火腿(含硝酸鹽),或富含組織的食物,如乳酪、菠菜、蕃茄、雞肝、沙朗、紅酒等
3.避免過度日曬、泡湯、洗熱水澡、情緒激動、劇烈運動、處在悶熱密閉的空間等,可以減少因血管擴張而帶來的潮紅。
因更年期體內雌激素減少,而造成皮膚結構上的變化並不顯著。但是皮膚上有著雌激素的接受器,因此雌激素減少便帶來或多或少的影響。有趣的是臉部比起乳房或大腿有著更多的雌激素接受器, 因此停經造成的皮膚乾燥、表皮層變薄及真皮層彈性變差而導致皺紋加深,似乎在臉部最為明顯。臨床證實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可使真皮層的厚度增加,但對於表皮層變薄卻不見得有幫助。
由更年期進一步至老年期,皮膚的油脂變少、皮膚變乾變薄、皺紋變多是個不爭的事實。在此階段皮膚對刺激物、過敏原、細菌的防禦能力會減弱,較往常容易出現皮膚炎、受傷及感染。因此正確的保養、避免傷害的行為是減緩老化、維持生活品質的必需。
一、乾性肌膚的保養原則
首先減少洗臉的次數、只用溫和無皂的洗面乳;多用含甘油、玻尿酸的保濕劑,趁皮膚還微濕的時候抹上乳液來維持皮膚的濕潤度;使用防曬係數 SPF15的產品,於臉、頸及胸部;絕對不用含顆粒的洗面乳或卸妝棉,以及具收歛性的化妝水來增加肌膚的敏感性。
二、多攝取高抗氧化劑的食物如藍莓、鮭魚、大蒜、花椰菜、綠茶、南瓜、哈密瓜、核果,同時補充維他命A、B、C、E 及微量礦物質硒鋅、輔酵素Q10等以減緩細胞自然老化。
三、持續做好防曬、不抽菸、少喝酒,配合外用維他命C、果酸、維他命A等產品以減少皺紋及維持皮膚的彈性。
日光是傷害皮膚,促進老化的第一大殺手。日光中之紫外線B光可造成曬傷及皮膚癌;紫外線A光會使人曬黑, 是造成皮膚老化的主要因子,由於A光的穿透力極強,即使處於室內亦不能倖免。因此防曬乳液、太陽下撐傘戴帽均是最基本的防治之道,防曬乳液必須選擇防曬係數 SPF15以上之產品。 戶外工作者,必須每二小時塗抹一次,並避免在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曰正當中時外出,避免日積月累的日光照射,可使肌膚維持在年輕光滑的狀態。
維他命 A酸由於可使皮膚血管增生,增加製造膠原纖維之纖維母細胞,可使皮膚維持彈性,改善老化的鬆弛肌膚。此外,可調節表皮細胞的生長與分化, 並減少角質層厚度,對黑斑、皺紋及角質粗糙都可有不同的改善。
果酸能夠降低角質細胞的凝結作用,改善角質層的狀況,對老化、燥、粗糙、無光澤的肌膚有改善的效果。低濃度果酸可作為日常保養,高濃度果酸則 必須在皮膚科醫師操作下,用於化學換膚之治療,事前充分與醫師溝通,並充分配合,才能達到最好的療效。
隨時留意自己的皮膚狀態,勤於保養並與醫師配合,才能讓自己擁有容光煥發,青春飽滿的肌膚。正式告別更年期的煩惱,就由寶貝妳的肌膚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