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居家護理
更年期症候群

文‧吳睿斌 壢壢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
更年期是指婦女最後一次月經的前後一段日子,從出現不規則月經一直到停經滿一年,大約2至5年的期間。因為卵巢功能萎縮,雌激素分泌不足, 常常會有更年期症狀的產生。在進入更年期之後,生活與飲食上都要多加注意。在生活方面睡眠要充足,心情保持愉快並適度的運動, 如散步、慢跑、登山、打太極拳、練瑜珈等,可使身體保持健康。在飲食方面,可多吃含蛋白質、鐵質或鈣質的食物,例如牛奶、雞蛋、 豆類及其製品、魚類、肉類、海藻、深綠色蔬菜、葡萄乾或水果等。由於女性荷爾蒙對身體的許多器官都有作用,所以一旦女性荷爾蒙缺乏或減少時,會產生許多臨床症狀,一般可分為三大類:
1.更年期症候群:主要是在精神、情緒及自主神經等方面的障礙,如熱潮紅、盜汗、失眠、情緒不穩定、憂鬱、腰酸背痛等現象。
2.生殖泌尿症狀:當女性荷爾蒙減少時,陰道、尿道及膀胱上皮即逐漸萎縮而產生陰道乾澀、尿道發炎,甚至造成子宮、大腸和膀胱下垂。
3.骨質疏鬆症:女性荷爾蒙不足造成最大的影響即為骨質疏鬆症,這是因為女性荷爾蒙可以抑制骨骼中的噬骨細胞的活動力,來防止骨質的流失。 在停經的最初兩三年間,是骨質流失最快的階段,而以脊椎、手腕骨和髖骨最易發生。一旦發生骨質疏鬆,並不一定有顯著的症狀, 往往要等到骨鈣流失嚴重到骨骼無法承受身體重量,產生壓迫性骨折造成劇烈背痛,或因摔跤引起骨折時才被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