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電子病歷專區
★電子病歷簡介
何謂電子病歷?
電子病歷又稱為電子醫療紀錄(EMR),是將紙本病歷使用電腦數位化資料記錄儲存,簡而言之,就是將一般的紙本病歷以電子文件的方式儲存。

傳統的看診方式,醫師是以人工的方式開單,不但缺乏效率,也常因筆跡潦草造成藥劑師看錯,而拿錯藥的情形也時有所聞。還有病歷的保存及維護也是既浪費空間又消耗人力。現在,有了網路化診間醫令系統,從醫師看診、處方、開藥到批價等流程都可以透過網路一氣呵成,並且藉由網際網路平台,讓醫生具備行動看診的便利性。

電子病歷它是一個結合文字、靜態影像與動態影像記錄的病歷系統與臨床資料庫系統。具有分類、管理、自動蒐集、及搜尋功能,內容包括臨床資料、檢查數據、醫療影像等多媒體臨床資訊,成為結合多媒體的電子病歷及臨床資料庫,具有強大功能的臨床資訊系統。

什麼是電子簽章?
傳統的紙本病歷除了是用以記載病患病程狀況的記錄外,也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因此醫療人員在書寫完紙本病歷之後,都需親自簽章以示負責。

而在電子病歷的時代,病歷已經數位化了,不可能再用傳統的方式簽名蓋章。因此取而代之的,是醫療人員必須在完成電子病歷後,以電子簽章的方式註明該份電子病歷的作者,並且加密,以避免其他人員的篡改。目前國內最常使用的簽章工具是醫事人員的IC卡,數位化的病歷在醫事人員以IC卡簽章後,該份文件便成了電子病歷。
★電子病歷實施
衛生署全面推動國內電子病歷系統之發展,本院在102年11月向桃園縣衛生局報備核准了醫療影像報告施行電子病歷,並於102年12月05日通過電子病歷檢查,作為全院電子病歷的起步。
遠景與目標
1.透過電子病歷發展,在保障個人健康資訊隱私條件下,提昇醫療資源運用效用,避免重複浪費。
2.以服務品質與病人安全提昇為目標,達成全民健康資訊E化流通目標。
3.目前本院正積極拓展電子病歷的施行項目,期望能早日達到成為電子病歷全面推行醫院為目標。
電子病歷宣導短片
★相關連結